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那就是注重老师的口头思考题,一定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梳理。

物理学习

布置的思考题课下要认真思考

有学生问我:

王老师这道浮力题怎么做?我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很奇怪,上周不是我让同学们总结浮力求解方法了吗?显然,布置的口头思考题作业,这个同学并没有去做,并没有去总结。

除了记笔记外,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课上老师布置的一些思考题。这些思考题的深入分析和梳理,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课堂上,老师讲完一道例题后,把这道题的解题方法简单梳理了下,并让同学们思考这样的问题:

如果把物体浸入水中的体积增大,容器底部压强是否肯定增加?

你没有认真去思考,而学霸却画图在汇总各种可能性。

这样的思考题,很可能会出现在考试卷子里。班里学霸们为啥做题那么快,这就是原因之一。所以说,老师们课堂的思考题一定要下功夫思考。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应接受老师的意见与批评|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老师们要转变思想,贯彻落实新课改的改革精神

08-16-经典 来源:物理网 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目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度所在。 新课改精神在...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吓倒而应努力坚持|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