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建议:独立、及时完成课后作业;此外,要重视错题研究,不断查漏补缺,巩固考点与解题方法。

物理学习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考试分数,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gaozhongwuli.com)?笔者建议:

课后作业要认真对待

布置的物理作业要认真对待。把课堂讲授的内容都学到手,仅靠听讲这点时间是远远不够。做作业是学习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尽早完成。

特别是及时完成作业,是同学们要注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很多同学在作业时间安排上不科学。这些学生回到家之后不着急,直到很晚了才开始做物理作业,避免不了熬夜。无疑熬夜的时候精力不足,影响做题的效果。

课下要多做些题,在习题演练中进一步巩固考点

物理是学以致用的学科,学过知识要能用来解题,不能纸上谈兵,想提高成绩就要付出行动,适当的做题演练是必须的。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自己做的和答案不一致,扫题下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及时弥补起来解决掉。课下做题时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要把问题往后拖。我想同学们都知道,咱们高中物理知识前后连贯性很强,力学是电磁学的基础,积累太多的问题,会导致后面越学越难学。很多时候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都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考试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怎么结合题意条件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课后做题遇到困惑及时解决是非常必要的。很多学生就是习惯性拖延,导致遗漏的地方越积累越多,越学越觉得难,越没有自信心。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看了我的视频后还是觉得某道题有疑惑,不太懂,理解不到位,或者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都可以在公众号内来交流、探讨。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王尚老师微信

物理错题要多看多分析

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

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所以我经常说,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除了记物理错题外,某类问题通用解题方法,常见解题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注意事项等,也都能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文章整理:小牛顿,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责任编辑:齐思源。版权归属:

物理网博客

http://blog.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谈几个物理学习方法上的注意事项

08-19校正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专心听讲,基础差需预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教学|听课思路要跟着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