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的建议是:高中生们要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必须重视物理错题研究,不断查漏补缺,巩固考点并梳理解题方法。

物理学习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这因为普遍存在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是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

高中物理(gaozhongwuli.com)咋学呢?笔者建议:

课后作业要认真对待

老师布置的物理作业要认真对待。把课堂内容学到手,仅靠听讲这点时间是远远不够。做作业是学习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尽早完成。

尤其是及时完成作业,是要注意的。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很多同学回到家之后不着急,很晚了才开始做物理作业,自然就会熬夜。无疑熬夜的时候精力不充分,影响学习效果。

物理学习

课后要多做些题,借助习题演练巩固考点

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方面能帮您进一步深入理解和巩固考点,另外还能帮您梳理解题思路,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这对物理考高分都是必须的。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特点是,我为书中所有题都录制了视频讲解。做题中遇到做错的,或完全没有思路的题,就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扫码看视频把这些问题尽快解决掉,提高做题的效率和学习质量。很多学生做物理题,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就扔一边了,久而久之知识漏洞越来越多,学习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对物理学习而言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经常有学生或家长向我咨询,说自己知识点都会,课堂老师讲的也都懂,可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分析。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都知道,可是不会运用;显然这种情况考试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从老师那里来,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物理自诊断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视频讲解思路,我们一起来通过读题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自己实在研究不懂之处,就要及时请教他人。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或不理解的地方,可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抽空回复。只要您肯投入时间,肯下功夫,我确保您把所有的题都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和专题讲解,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考试成绩。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王尚老师微信

重视物理错题的研究

做过的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要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失误中学习,把漏缺之处补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有的学生也记录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或者很少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所以我经常说,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

除了记物理错题外,一类问题的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解题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结论、操作等,也可以写到错题本里。

请您点击这里继续查看更多相关文章

版权归属:小牛顿爱物理

n.chuzhongwuli.com

文章整理与发布: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应认真听,课后要把笔记错题结合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清华偏远地区的贫困生可申请路费补助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整理 下周三,清华大学就将迎来3000多名新生正式报到入学。对于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生而言,除了学费...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疑惑,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