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发挥好,那些分值高的难题一定要拿到相应分数。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学霸们是咋做的呢?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物理学习

平时多做总结

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被绊住了。你回头看看,学霸在奋笔疾书。这么难的题都会做,厉害!为啥他会做我不会呢?

班里的物理学霸为啥题都会做?为啥做题那么快,还总是考高分?就是因为他们在平时经常总结,把学校所学内容都梳理清晰了,典型的解题方法也都掌握牢固了,所以做题才能快,且正确率高。

特别是那些综合难题、压轴题,在课下他们会重点对待,投入很多精力。这些题难在哪里?如何深入分析题中的已知信息?如何结合课本公式找到切入点?用到了哪些公式推导式?等等。都做了梳理。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考试,就如同行军打仗,我们要打有把握之仗。那么,我们就要在课下像学霸一样做足功课才行。

从应对考试来看,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物理试卷中综合性难题的得分,必然就会多归纳一些解题规律和方法。

不仅如此,他们在考场上还很积极去应对这些难题,文字和图表再多,也不会被吓唬住。

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基础不好的同学遇到这样的题,看到这么多图和文字,就会被吓唬住;这些题正是他们占得先机,拉开分数的地方。

我要强调,同学们不要被这些压轴题,综合题吓住,我再从阅卷的角度说一下。平时的阅卷与中考阅卷是类似的,重要的原则就是:踩点得分;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的地方,阅卷老师就会给你相应的分儿。换句话来说,你写对了几个公式,即便是结果没算出来,也是有分数的。

看过中考后新闻报道的同学们家长们都知道:中考考场上一分之差就差了好几千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同学们一方面要在平时多归纳、总结,梳理解题方法;另外到了考场也要胆大心细,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要敢拼敢抢。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我们盖房子一样,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在物理学习上,前面基础没有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太放松,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动能定理合外力包括弹力吗?

高中物理网: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 提醒同学们的是,动能定理的使用,不能和机械能...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后错题、笔记结合看|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学习能力提升之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