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电路题要多画电路图。

物理学习

物理题要多画图

遇到物理难题要勇于尝试,要大胆推敲。同学们在考试中都遇到过物理难题,有的是题干文字很长,有的则是图表很多,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

要知道,你遇到的是难题,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都会遇到这道难题啊,所以,心态好摆好,要在内心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要勇敢去尝试一下,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方法和思路就有了。

考卷上的很多初中物理题,看上去麻烦,可是你只要静下心来,把这道题复述的内容与我们学过的考点联系,就会发现原来是吓人的纸老虎,题并不难。

读题时王尚老师建议你多画图,力学难题要画受力图,电路综合题要画出简单电路图。这些图你觉得没啥,可是这些图画出来对寻找解决办法,找到突破口,是很有帮助的。

兵法书有云: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物理考试得分,也是如此。看到题非常复杂就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认真读题,尝试做些分析,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方程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数。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如果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学物理亦是如此,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那么同学们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同学,在平时太放松,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心得:多做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习题演练是课下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巩固课...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看课本与做题一道要有机结合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

物理知识点巩固

-01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