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主要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透彻。

物理学习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的时间来专注某科的学习,因此必须提高学习效率,不能随便掉队。物理知识难且抽象,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学习方法调整。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实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物理题做的最多了,可是考试还是考不好,孩子很沮丧。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学过的知识要经常复习

总有家长朋友们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难学吗?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不过绝大部分的同学的智力水平,听懂学会肯定是没问题的。

我的经验:只要学生们一直跟着老师的脚步,听懂学会是没问题的。即,课堂认真听,跟着老师节奏,课后独立完成作业,不懂了就问老师或同学,在考纲难度范围内的物理题,学生都能学会做出来。

可也恰恰是因为同学们只要跟着老师课堂上的内容都能听明白,不少同学就放松了警惕,觉得物理知识并不难啊。我接触了太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普遍对自己记忆力过分高估,总觉得课堂听明白了,就是知识学到手了,考试肯定没问题了。

课后作业不认真对待,不重视复习,结果呢?学过的知识点与解题方法、技巧没有吃透,考试就出问题了。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太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知识没有彻底吸收掉。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综合题要勇于尝试多写公式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一些方法

08-27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

学习建议|多看辅导书的解题步骤|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