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做了不少的习题,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成绩总是名落孙山。

您多去观察就会发现班里的学霸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们的建议他们能听取,并落实执行,这是他们考取高分的关键。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

提高解题速度

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解题速度过关。把解题速度提起来,首先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遇到题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做题怎么可能快呢?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分析和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切入点、解题思路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有的同学会觉得目前物理课学起来很吃力,这是由于前期所学知识点没理解透,跟不上课堂节奏。

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如果有内容落下了,就要去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否则越学越吃力,越来越没有自信和兴趣了。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重视物理错题的研究

作业或考试中的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多看几遍,查漏补缺。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

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失误中学习,不断进行查漏补缺。变错误为正确,变不懂为掌握。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所以原来文章中,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除了记物理错题外,某类问题通用解题方法,常见错误思维定势,重要的物理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注意事项等,也都能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课后多看辅导书答案与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20年了。学习中,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

高中物理底子不好,我该如何去应对?

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学物理要巧学,要讲方法,否则事半功倍,成绩就...

物理思维能力对提高考分很关键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提高解题思维能力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非常关键。 学生问题:我做物理综合题时总没有思路,找不对突破口,做题很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