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解题速度必须提起来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物理题,自己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解题速度绝不可能过关。

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分析和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切入点是什么,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切入点、突破口的整理,也应该是同学们主攻的地方。

比如,电学难题中电流一般如何判定?浮力有几种计算方法?有哪些机械效率的推导式?内燃机四大冲程的特点分别是什么?等等。这些都可以去梳理。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半,限定这段时间把这三道实验题做完。这个过程中务必要聚精会神去做,要像在考场上一样,严格自律。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要冷静反思学习问题,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平时很用功,...

物理指导|做习题时要积极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秘籍|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研究求解方法,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