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等难点时。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从事初中物理教学近二十年了,我想说的是,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学习效率确实都很高。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高效,要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考试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考点与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物理重难点、难题,可不是做三五道题,用一个晚上就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浮力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该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是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对照自己做过的题来分析。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第二就是多与周围同学交流,与老师讨论。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那别的同学是咋想的?老师又是如何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您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并非如此。可为啥很多同学觉得难学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动能定理内容与公式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 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

高中物理|课堂仔细听讲,课下要复习典型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改进学习方...

高中物理|不要被难题吓倒,要积极去挑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