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有的学生考试成绩一直很好,他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课堂听课很认真,物理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成绩总是名落孙山。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是有瓶颈期的。一些考试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考点与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难题,可不是做三五道题,用一个晚上就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耗费了自己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浮力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该咋办呢?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提两个建议: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分析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第二,多与周围同学交流,询问老师与老师讨论。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是咋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接受别人批评,积极改进学习能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高中授课压力大,一定要积极调整状态

08-20-校正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

提升物理学习质量的一些途径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