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

物理学习

课下多复习,深入巩固理解所学考点

很多初中物理知识在课堂上听懂,学会并不难,难的是真正的掌握住,在考场上遇到问题,特别是有难度的题,能运用起来。老师讲的听懂了,就学会了,就没有问题了呢?并不是的。

很多学生就是太不把物理当回事,听课觉得简单,到了考场拿到卷子傻了眼。这才发现,自己很多内容都一知半解,课堂上老师讲的公式也都不会用。

课堂上能跟着老师,能听懂,那是老师脑袋里的,并不是你自己的。如何才能属于自己,掌握牢固呢?必须及时复习。而且,复习最好是有个规划,比如,每个周末都要把本周学习的内容梳理一遍。

咱们初中物理知识体系是模块化的,比如力学模块,比如磁学模块,比如功能模块,等等。每学完一部分,同学们都要及时进行巩固,不能拖

笔者建议大家系统梳理时,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作业和试卷,把这部分考点和公式都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都有哪些漏洞?然后,就要针对这些漏掉的内容展开复习了,要适量在这些点儿上多做些题。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知识关联性强,如同盖房子一样,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如果没有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有不少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太放松,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里扎扎实实地学,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遇到难题不能逃避|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骑士:做物理作业要严格自律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骑士老师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要...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课,遇到难题就肢解|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