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高效,要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从事初中物理教学近二十年了,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学习效率都很高。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笔者建议:

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解题速度过关。把速度提起来,第一点就是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题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基本概念、公式都不熟悉,做题怎么可能快呢?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切入点、解题思路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课下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免费查看。

有很多同学可能觉得现在物理课堂上听讲吃力,是因为前面所学内容没打牢,导致现在跟不上。

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前面如果有内容落下了,必须赶紧去弥补自己的学习漏洞,否则越学越吃力,越来越没有信心。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重视物理错题的研究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初中阶段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失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所以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除错题外,某类问题通用解题方法,常见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注意事项等,也都能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多做题很有必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一定要立足教材中的三基...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学物理须有恒心不能急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课堂所学内容课下要多看多复习|学霸学习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所有的同学们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课后学习效率,多去总结解题规律。 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