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梳理;第二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物理学习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出高分?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不断改进并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学习效率。想高效学习,同样时间内学得更多更好就要反思并改进方法,培养好习惯。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总结解题思路,重视错题研究

学习物理同学们应多思考,多反思。初中物理知识多,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一道非常综合的电学或力学解答题可能会考到三四个甚至更多的知识点。

这些难题如何对付?需要课下自己多去总结考点,归纳解题方法。遇到难题,不能被它吓倒,要进行合理拆分肢解掉。一些物理难题都是课本上很基础知识点的综合,比如电学综合,经常是把电功率与欧姆定律柔和在一起。

同时要对知识的归纳和解题方法、思路进行梳理和总结。物理考试题量大,考试时间紧张,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这里说多总结、多归纳其实就是为了考试时见到很多题都有思路,有类似的解题经验;同学们可以思考下是不是这样。

此外,同学们还要多翻看错题本,从错题中汇总自己的薄弱之处和解题方法上的障碍。有难度的错题,一定要在课下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是十四、五岁,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掌握牢,不会用。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知识没有彻底吸收掉。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还要记笔记看笔记|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别被难题吓倒,要勇于挑战困难|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物理要注重平时积累,不能过分急功近利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