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班里的学霸为啥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

深度解析物理学习积累的重要性

战争中有句名言,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告诫我们: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在平时多下些功夫,考试时方能得心应手。

初中物理试卷题相对难度大,题量多,想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得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行,听课要认真跟着老师思路,作业独立完成;学到的那些物理常考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并做好笔记

此外,还要把学校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思考题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下次或今后期末考试的重点。

我所接触的学霸,坦然地说,他们天资真的很普通;不过无一例外都是很勤奋、很刻苦、很扎实的,都是乐于付出劳动,能静下心来踏实学习的学生。

请大家思考下面的问题:

1.班里有个同学很勤快,积极向上,在课堂认真听课,课后及时且认真完成作业,梳理、分析错题,反思方法,有空就追着老师问问题。

课堂上老师讲到的任何一个物理知识点,任何一种典型题的解题方法,这个同学都没落下。有空就刷题,每天都学到很晚,每天都很有收获,都在进步。

2.班里还有另外一个同学,课堂上不认真听课,老是走神。课后作业大部分都是抄的答案,自己错题从来不记也不看,有空了自然是刷抖音、玩微博啊。

每天都是得过且过混日子,哪里都学得糊里糊涂。这个学生睡得也比较晚,只不过是在家里刷朋友圈、玩手机游戏。

距离中考,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请问:你觉得这两个同学哪个能考入重点高中?再问,这个不好好学的学生的家长向你咨询物理学习方法,能保证她孩子用一个月的努力也能考入这所重点高中,你如何回复呢?

实际情况是,每年距离中考一两个月的时候,很多很多的家长在微信里问王尚老师这样的问题。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明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如同盖房子一样,前面的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如果没有打牢固,那么学起来就会很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太放松,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里扎扎实实地学,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幻想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下多总结避开马虎|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要不断改进学...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