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物理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建议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学习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考试成绩,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成绩非常重要。有的同学很用功,下了苦功夫,可考试总是考不好,做了很多无用功。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答题纸步骤书写要严谨

我教物理20年了,我的教学经验是,同学们的步骤书写不规范,导致不必要的扣分。通过与学生们的沟通,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书写步骤,这也影响了考试时间。

每次考完物理,都有学生抱怨试卷题量大,解答题复杂,时间紧张,卷子做不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步骤书写太慢,且不严谨,被扣分。物理解答题步骤该怎么写才规范?怎么写才能简单扼要且抓住要点?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去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例题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注重归纳一些解题步骤的书写方法与技巧。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分数的地方。

总之,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知识点,老师们不会像讲课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步骤与规范也完全不同。所以解题步骤书写,只能是同学们在平时多注意多总结。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面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面图里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后关注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初中生们课后复习不够及时,没有把所学知识彻底吃透,掌握牢固。随着教学进行,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多;而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物理试卷考察内容是很多的。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

http://n.chuzhongwuli.com/tag/new

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听课应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物理学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微博语录:名师分享物理学习方法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去观察学霸们,去找自己的不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