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多翻看、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

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每一道错题都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与不足,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有的学生也记录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原来文章中,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五:初高中学习差异很大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

物理网留言板三个考点解析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接受批评建议,虚心改进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