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调整自己,在同样的时间总把知识学得更扎实,理解得更透彻。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实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了很多物理题,可是考试总由于各种原因考不好,孩子学的很很沮丧,找不到学习的方向。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重难点与试卷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难题,可不是做三五道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认认真真做了一百道题,耗费了自己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题还是不会,不知如何下手。

这时候该咋办呢?王尚老师建议: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第二,多与班里同学交流,与老师讨论。这道题不会做,那别的同学是咋想的?老师又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公立学校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很难考高分?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接受批评,并虚心改进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理就能学得...

初中物理学霸|解答题的步骤书写要科学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看法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多自问自答来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