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国的中考还被称为小高考,中考是同学们人生的拐点。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中考考出好分数?本文笔者建议:

珍惜学习时间,把每天的课余时间规划好;多制定短期目标与任务,并按期完成;借助物理错题本不断梳理、排查考点漏洞,查漏补缺。

物理学习

中考生要珍惜时间

步入初三,同学们的学习时间是非常宝贵、非常有限的。我想同学们也能感觉出来,课堂上物理老师的语速明显加快了,教学节奏也明显加快。为啥?因为咱们初三这一年的学习任务太重了。

一方面是要尽快完成课程任务,另一方面是要开展中考复习,时间很压力很大;历年都是如此。可班级依然是会有同学不着急,总觉得物理简单,突击下就行了。

很多学生都是这么想的,很多学生也都是这样在中考败北的。就是欧姆定律加电功率这部分综合题,以及实验,你想彻底理清吃透,用一个月的时间都未必够。你把所有东西都拖到中考前,到那时,怎么还会有时间?

寒号鸟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不着急、不着慌,到头来受苦的是自己。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并非如此。那么,为啥有的同学觉得物理很难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知识没有彻底吸收掉。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归纳解题思路重视错题分析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重视解题规律的梳理;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深入分析。 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

物理网微博:最大化利用学习时间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此,笔者把最近一周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学物理,说来说...

遇到物理综合题也别怕,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