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看法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学习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学习物理一定要讲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多归纳解题规律和技巧。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规范物理答题解题步骤

我教物理20年了,我的教学经验是,同学们的步骤书写不规范,导致不必要的扣分。通过与一些学生的交流,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懂得如何科学书写步骤,这也影响了考试时间。

每次考完物理,都有学生抱怨题量大,解答题复杂,时间紧张,卷子做不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解答题步骤书写太慢,且不严谨,被扣分。物理解答题步骤该怎么写才规范?怎么写才能简单扼要且抓住要点?

这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例题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在平时多去归纳一些解题步骤书写方法。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唬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分数的地方。

总之,物理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具体的知识点,学校老师们不会像讲内能的利用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步骤书写也完全不同。所以解题步骤书写,要同学们自己课下多注意多总结,多琢磨。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同学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是十四、五岁,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掌握牢,不会用。

还有,很多初中生们课后复习不及时,并没有把知识点彻底吃透、扎实掌握。随着教学持续进行,要学、要记的内容越来越多;显然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一张试卷要考的内容非常多,难度大。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谈|学初中物理须有耐心忌讳太浮躁

怎样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内心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口头思考作业得去研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遇到难题要肢解|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