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如何提高考试分数?本文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步步为营,不能太浮躁。

物理学习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需要时间

经常有学生向我请教物理学习方法。我会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指点。

随后学生就问,王尚老师我按照您的这几点去做,下次月考能不能考入班里前十名?

不知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的回复是:做不到。

这周又有学生问我这样的问题,我想简要谈谈。

物理考试成绩能有比较明显进步,最少用多久?我的经验是:一个月。

非常稳定把成绩、排名提起来,可不仅仅是弥补考点漏洞,还有学习态度的端正,学习方法的改进,学习习惯的培养,这些做到至少需要一个月。

有的时候,某个同学用了三、五天的功夫,物理突然就多考了很多分。

我想说:稳定吗?下次物理考试还能保住吗?

可能有家长要说了,我前些天看了篇文章。人家说自己用功了两周,物理成绩一下子从60多到了90多,最终中考考了满分。

我又想问,你真信吗?反正我是不信。

咱们能不能不问分数,每天踏踏实实学,认认真真做。每天都在进步,哪怕是一小步,每天都比别人做的好那么一点点。争取做到自己:

是听物理课最认真的学生,是课后作业做得最仔细的学生,是反思问题最多的学生,是错题看的次数最多的学生,是最喜欢与周围同学、老师交流问题的学生……

每天都做到了这些,你还会担心自己期末物理考试考不好?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在物理学习上,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那么学起来就会很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知识点问答(平均速率的定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

课堂讲授内容课下要多看多巩固|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学习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讲,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