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些步骤分。

物理学习

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大胆地去推敲。在考试中同学们都遇到过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图表很多,有的受力分析很难,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知识点、公式甚至是实验,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畏首畏尾不敢去做。

要知道这道题你觉得难,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和你的处境是完全一样的啊。所以首先在内心要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你的思路就有了。

兵法书写到: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物理考试得分,也是如此。看到题复杂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尝试着去分析了,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公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值。

原来的文章中我曾提到过,咱们物理阅卷的规则是踩点得分。即,一道物理题你没有做出来,但是你写了几个相关的公式,这些公式与标准答案是相同的,老师们阅卷时,你写的这些公式能帮你拿到相应的分值。物理阅卷规则就是这样的。

班里的学霸们为什么考分高?我告诉同学们: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在平时多去归纳一些解题规律和方法。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题都会被吓唬住,这些题是他们拉开分数的地方。

到底是不是我说的这样?同学们可以去静下心来反思下。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补起来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多温习巩固,学物理要沉下心来|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及时复习 课堂内容...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要记核心要点|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笔记与考试卷分析应该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公布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静下心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