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等难点时。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初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在课后,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专注某科,因此必须提高学习效率,千万不要掉队。初中物理知识难、多且抽象,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学习方法调整。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自己的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是有瓶颈期的。一些考试难点,比如,浮力与简单机械结合,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重难点与试卷难题,很不容易。

解决这些难题,并不是你做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就搞定了。很多时候你做了一百道题,耗费了自己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浮力难题上了,可遇到新题还是不会。

那我可咋办呢?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提两个建议: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其次,多与班里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是如何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聚精会神,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经验:物理笔记应该咋记?

课堂笔记是否有必要记?是不是要都记下?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课堂笔记要记,记那些内容有技巧 有学生咨询:王尚...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王小泽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的电热功率等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总电路上所有电阻的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的大小。在外界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