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您好,在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案,多去模仿这些比较规范的答案书写。

物理学习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不会,而学霸能很轻松回答上来,学霸课下是咋学的,在哪里下了功夫?这些需要我们思考,也需要我们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课堂听课很认真,习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考不出好成绩。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规范物理答题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我的经验是,很多同学步骤书写不规范,导致很多不必要的扣分。通过与学生们的沟通,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书写步骤,在考场上对考试时间影响很大。

每次考完物理,都有学生抱怨试卷题量大,解答题复杂,时间紧张,做不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解答题步骤书写太慢,且不严谨,被扣分。物理解答题步骤该怎么写才规范?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典型例题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一些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有难度的综合题的得分,也会注重归纳一些解题步骤的书写方法与技巧。因为他们清楚,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与大家分数的地方。

总之,步骤书写的规范,它不是物理知识点,老师们不会像讲课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规范也完全不同,差别太大。所以解题步骤书写,只能是同学们在平时多注意多总结。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

http://n.chuzhongwuli.com/tag/new

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思路要跟随老师,各环节都应专心|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物理学习|学校课堂认真听,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考前须针对性备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