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知识点的漏缺之处,以及解题方法的不足之处,必须认真对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借助错题不断查漏补缺

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

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做好错因归类,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有不少同学有记录错题的习惯,可是课后看的次数不多,这样错题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自己的辛辛苦苦记的价值就不大了。错题必须多看!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要灵活,不能墨守成规。

比如,课堂上老师讲到的典型题很不错,可以记录下来。再比如,这道考试题很难,题虽然这次自己做对了,不过感觉还是运气,难以保证下次还能做对,也有必要记录便于以后复习。总之,有价值、值得再次复习的都可以记录。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一些同学们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知识关联性强,如同盖房子一样,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如果没有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有不少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里扎扎实实地学,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完成,你的智商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搜索我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n.chuzhongwuli.com的文字校核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习初中物理须有恒心不能浮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要太浮,要有耐心与毅力,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班里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每周都应该进行知识点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重视课堂作业,一定要及时完成

如何学高中物理?考出好成绩?本文笔者的学习建议:同学们应独立、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定期查漏补缺,巩固考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