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遇到压轴等综合题,同学们要冷静画图分析,学会把难点逐一肢解,踩点得分;而不要放弃。

物理学习

综合性难题不能被吓到,要去合理肢解

咱们物理考试很多,同学们遇到难题是常事儿。如何应对这些难题呢?同学们要懂得化繁为简,进行肢解,尽量多拿步骤分。

那么什么样的初中物理题才是难题呢?才容易丢分呢显然是综合题。即,在一道题中会考察到多个知识点,涉及到好几个章节的内容。特别是咱们物理卷子的压轴题,基本上都属于非常有难度的综合题。

中考物理阅卷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踩点得分。即,你在答题纸上写对了一个物理公式,就能拿到这个式子所对应的分值。即便是,这道题最后结果你并没有计算出来。

正是因为阅卷规则是踩点得分,所以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去肢解这些难题。这道电学综合题考到了两种电路状态,你需要先把简单的那个电路状态分析清楚了,就能拿到这步对应的分数。

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不要不努力就轻言放弃。大家是同样的卷子。你遇到的是一道难题,坐在你旁边的学霸呢?亦是如此。你担心做不出来,学霸比你还要担心。

所以,要勇于尝试,多去画些受力图、等效电路图等,多动笔。有时候,原本没有思路,画着图,这道题就有思路,再结合原来做过的题的解题方法,自己就做出来了。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要认真听,课后还应及时温习、消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指导|课堂专心听,布置思考题要去研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韩磊: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几天心情不好,学不下去就会被他人落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