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物理学习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上课时把老师的板书记下来才行?不是这样的,我们只要记录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特别是书本上没有的、对我们解题还特别有帮助的。我们学习初中物理要知道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课本上的知识属于最基本、最核心的知识点。

然而,这些知识点的概念、公式的本质和使用范围、各种物理意义、适用条件,甚至很多理论推导过程,一些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等等,这些很难在物理课本中找到。

而这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正是物理老师在课上讲授的重点内容。假如在课堂上没有记住的话,课后就需要自己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推导错误浪费时间和精力)。

如果平时不注重这些,或者大意的放置在一边,即使想要考出好成绩,也会力不从心,并且会越落越远。因此,课上老师讲解的课本上没有的要点,必须及时记录到本上,在课后的时候仔细研究。

需要指出的是,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一些同学总是认为听懂了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其实等他们动笔做题的时候,就会发觉差的太多了。因此同学们要记住,要勤于动笔,不能犯懒,重要的内容一定要简单记录。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补起来

前面有些知识点落下了?或有些概念模糊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把整个初中物理的教学内容都录好了视频,而且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七百段免费视频给您查看。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时应注意力集中,不要走神|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考点解析-电功率的计算公式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功率的计算公式...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