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如何提高考试分数?本文提醒同学们,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物理学习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需要时间

经常有学生在公众号内向我请教物理学习方法。我会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指点。

随后学生就问,王尚老师我按您说的做,下周考试能不能考进班里前十名?

不知道各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答案是:绝对做不到。

近期又有学生问我这样的问题,我想简要谈谈自己看法。

物理考试成绩能够有所进步,最少需要多长时间?我的教学经验是:一个月。

把考试成绩稳定提起来,超过班里一部分人,这可不仅仅是弥补落下的内容,还有学习方法的改进,解题思路的梳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做到这些,至少需要一个月。

有时,某个学生用了三、五天的功夫,物理突然就多考了很多分。

我想说:稳定吗?下次物理考试还能考这么好,敢保证吗?

可能又有家长要说了,我前些天看了篇文章。人家说,自己踏踏实实用功了两周,物理成绩一下子从60多到了90多,最终中考考了满分。

我又想问,你真信吗?我不信。

咱们能不能做到不提分数,每天踏踏实实学,认认真真做。每天都在进步,哪怕是一小步,每天都比别人做的好那么一点点。确保自己:

是听物理课最认真的学生,是作业做得最仔细的学生,是课后反思问题最多的学生,是记错题最多且看的最多的学生,是最喜欢与同学、老师交流问题的学生……

做到了这些,你还担心自己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考不好?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如果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在物理学习上,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那么同学们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着急了;不过,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幻想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三中等生暑假弯道超车逆袭学霸三原则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高二下学期已经结束,2018年的高考号角也吹响了。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同学在高一和高二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到...

同学们要努力改进学习方法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

常回头看看,反思自己

常回头看看,反思自己,数一数自己走过的脚印和道路,总结一下有没有走偏方向,做没有做错事,清点未完成的心愿,捡拾失败的教训,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