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物理学习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课堂上要把所有黑板上的都记录下来?答案是”不”,我们需要记老师讲课的重点,尤其是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初中物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课本上的内容只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知识点。

然而,这些知识点的概念、公式的本质和使用范围、知识点的意义、以及适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以及相关知识联系和区别,等等,这些在物理课本上是几乎都找不到的。

而这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正是物理老师在课上讲授的重点内容。假使在课上没有把这些内容记下来,那么课后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再去自己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出错)。

如果平时不注重这些,或者大意的放置在一边,即使想要考出好成绩,也会力不从心,考出好成绩的可能也越来越低。因此,课上老师讲解的课本上没有的要点,一定要记在本子上,以备课后研读。

我要再次提醒,好高骛远是很多同学的通病。一些同学总以为只要课上听懂了,物理知识点就算掌握了;可动笔做题时,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动笔,该记的要简单记一下。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补起来

前面有些知识点落下了?或一些概念模糊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而且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公众号,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测分子直径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问: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 答: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油膜。 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

经验分享:学物理的一些注意事项与习惯培养

09-03-独家 来源:物理网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之学物理应该制定明确的奋斗目标

如何能把物理成绩提高上去?齐老师给同学们出个主意: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规划好时间,并且为了实现目标而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