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学习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们:

课堂上只要认真跟着我们老师的思路,不走神,同学们学习效果其实总体差异不大,那么从哪个环节开始,同学们的差距被拉大了呢?就是课后做作业这一环节。

坦白的说,有少量学生的物理作业是抄的。在网络上找到作业的答案是很容易的。可是应付老师有什么好处吗?能把知识点都学会吗?到了考场上吃亏,考不出好成绩的还是自己,这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

如何对待物理作业呢?不管是物理的哪一章节,同学们都要做到这最基本的三点:

第一点是独立完成;第二点是及时尽早完成;第三点是完成之后要反思,这些作业题有没有一些好的解题思路?

重视习题演练过程,梳理解题思路

想提高物理分数,同学们要立足基础,把教材中的基础考点搞扎实,课后还需通过适量习题演练掌握这些知识的应用规则和技巧。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帮助很大,能让你事半功倍。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的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视频解析。

通过做书中题,可以快速诊断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并收看我的视频把问题解决掉。这样学习效果好,不断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

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外,我还为同学们答疑,某道题看了视频后还有疑惑可留言,我会给您回复。与我的交流,可以帮您更好的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方法,把书中题都彻底吃透。

请扫图中码关注了解

王尚老师微信

多制定学习规划,合理分配时间

在课下学习时,同学们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到专心专注,这样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比如从七点到七点半,我把这两道计算题做完。这段时间要专心做题,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也不能玩手机接电话。

学习上,同学们不用做多么宏大的,比如半年的学习计划。只要做到每天都合理安排好课下时间,为每个时间段分配好任务,做到专心,你的学习效率肯定能提一大截。

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是个很大的过渡。教学内容的难度、广度,分析方法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同学们不能墨守成规,而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本文作者

本文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观察: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严重失调

08-18-整理 来源:物理网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缺乏与男性老师接...

物理学习|勇于接收挫折,可不能气馁|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有难度物理题要多做尝试而不要立刻看答案解析

课后学物理遇到难题、困惑之处,同学们不要马上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实在不行再去看答案,问老师或班里其他同学。 原创/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