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要多复习不断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物理学习

课下多做复习,巩固考点理解

我讲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初中物理知识在课堂上听懂,学会并不难,难的是自己掌握住,在考试中遇到题,特别是难题能运用起来。听懂了,就学会了,真的就没有问题了呢?不是的。

很多同学就是太不把物理当回事,听课觉得简单,等到考场看到试卷就傻了眼。这才发现,自己很多内容都一知半解,物理公式也都不会用。

课堂上能跟着老师,能听懂,那是老师的,不是你自己的。如何才能属于自己,掌握牢固呢?一定要及时复习。而且,最好是有规划性的复习,比如,每个周末都把这周学习的内容梳理一遍。

物理知识体系是模块化的,比如声学模块,比如光学模块,比如功能模块,等等。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都要及时进行巩固。

笔者建议大家系统梳理时,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作业和试卷,把这部分考点和公式都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都有哪些漏洞?接下来,就要针对这些漏掉的内容展开复习了,要适量在这些点儿上多做些题。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并非如此。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同学,在平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下独立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右手定则的具体内容?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物理学习|学物理关键在于平时的努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物理网:2013年约有100万应届生弃考

物理网特别关注 物理网D组编辑摘要整理:新华网数据显示,今年(2013年)大约有100万应届生不参加高考,近几年弃考人数或以每年接近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