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物理学习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上课时把老师的板书记下来才行?并不是。我们要记录老师授课的要点,还有书本上没有体现却很重要的知识点。我们学习初中物理要知道一个重要的事情,课本上的内容只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知识点。

可是,一些概念、公式的本质和外延、各种物理意义、适用条件,许多理论以及其推导过程,以及相关知识联系和区别,等等,这些很难在物理课本中找到。

而这些点,恰恰是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补充讲解的重点。假如在课堂上没有记住的话,那么课后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再去自己推导和论证(还要避免推导错误浪费时间和精力)。

如果平时不注重这些,犯懒不去及时的复习,慢慢的成为习惯,想要考高分也很困难了,并且会越落越远。所以说,这些课本上没有的要点,一定要记在本子上,以备课后研读。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同学都存在自以为是的问题。一些同学总以为只要课上听懂了,物理知识点就算掌握了;结果当他们真正动笔做题的时候,就会觉察到原来自己掌握的非常差,破绽百出。因此同学们要记住,要勤于动笔,不能犯懒,重要的内容一定要简单记录。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补起来

前面有些知识点落下了?或有些概念模糊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公众号,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不能被难题吓倒,应该认真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齐思源物理知识点解答-光的反射定律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

高二物理电源输出效率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电源输出效率是什么? 王尚老师:电源的功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被自己的内电阻消耗掉了,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