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很努力,很刻苦,习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考不出好成绩。

我长期从事教学,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主动、认真,总是在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咋才能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提高解题速度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解题速度提起来,首先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遇到题,大脑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基本概念、公式都不熟悉,记不住,不可能做题快。

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分析和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切入点、解题思路整理,也应该是同学们主攻的地方。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课下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有落下的,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有的同学会觉得现在物理学起来很吃力,这是由于前期所学知识点没掌握牢固,跟不上课堂节奏。

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如果有内容落下了,要尽早去弥补自己的学习漏洞,否则会越学越吃力,在学习上越来越没有信心和兴趣。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重视物理错题的研究

做过的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要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失误中学习,把漏缺之处补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有不少学生记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所以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除了记录错题外,一类问题的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结论、操作等,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好的方法需要践行|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方法、想法应落地|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紧跟老师最关键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