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高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对比来看,班里学霸们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调整自己,在同样的时间总把知识学得更扎实,理解得更透彻。

咋才能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解题速度过关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第一点就是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物理题,自己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公式都不熟悉,记不住,解题速度绝不可能过关。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切入点、解题思路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时要为自己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场上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有的同学会觉得目前物理课学起来很吃力,是因为前期所学知识点没打牢,导致现在跟不上。

物理知识前后联系紧密。有内容落下了,就要去弥补自己的学习漏洞,否则越来越吃力,越来越没有自信和兴趣了。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物理错题要多看多分析

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

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有的学生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翻看。显然,这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所以我经常说,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翻看,多思考,才能促进学习。

除了记物理错题外,一些典型的解题方法,常见陷阱,重要的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中去。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注重锻炼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高中物理|要思考找出学习差距,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学习经验|学物理狠抓平时的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