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透。

物理学习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是要知道他们的效率高啊。在同样的时间里,学霸们知识学的更加扎实,理解更加深入,习题做的也更多啊。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先飞。笨鸟是要先飞,这没错;可是在飞之前也要搞懂自己到底笨在哪里?要向哪个方向飞?咱们学物理亦是如此。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学过的知识要经常复习

经常有家长朋友们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难学吗?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不过99%的学生的智力水平,听懂学会都是能做到的。

我的经验是,只要学生时刻跟着老师的步伐,把知识点都学会是没问题的。即,课堂跟着老师思路认真听,课后认真按要求完成作业,不懂之处及时问老师,考纲难度内的考题孩子们都能解决掉。

可也正是这样:同学们只要跟着老师都能听明白,不少同学就放松了警惕,觉得物理知识并不难啊。我接触了太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对自己记忆力过分高估,觉得老师讲的听明白了,就是学会了,就是没问题了。

布置的物理作业不认真对待,不复习,导致学过的考点与解题方法、技巧没有吃透,步入考察拿到试卷就出问题了。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之研究电流方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学习点拨|课堂上必须仔细听讲,碰到难题应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应仔细听课,笔记要记关键点|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