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平时学习更应重视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怎样提高效率?笔者在这里只说一个建议:

为自己学习做规划,做好时间安排。这些规划与安排要小,要具体;来约束自己注意力集中,提高效率。

物理学习

中考生要提高学习效率

学校课堂上毕竟有老师们监管着,同学们只要认真听,其实学习效率差异不大。拉开彼此差距的地方,是课下的学习。

班里的学霸们总是考出让我们羡慕的考试成绩。学霸们之所以是学霸,就是因为课下对自己要求严格,学习效率高,能把知识学得更加扎实。

步入初三了,同学们都开始用功了,为中考备战。同学们都投入海量的时间来学习。这时候,你最需要注重的是效率。

在课下,学霸们都喜欢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分配学习任务,同时约束自己学习时间,做到专注,并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计划没有必要太大,要精细一些。

比如,接下来的这一个小时,把课堂上老师讲的这四五道很难的电学题再好好看看,计算过程算一遍。这就挺好的。

或者是,近期做了不少题,其中不少错题。这个周末,我要抽出一个下午,把这些错题梳理一遍。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同学觉得难学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众所周知,初中物理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我们盖房子一样,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如果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在物理学习上,前面基础没有打牢固,那么同学们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同学,在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开始着急了,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课本上的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完成,你的智商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软件,要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讲,基础差需预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林妙可微博受辱,引来网友对网络攻击讨论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 整理:紫风 3月30日,林妙可由于在微博中收到不少网友侮辱性的评论,便发布微博向运营商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