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本文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考试总是拿高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高效率。

要想提高考试成绩,就得找出与学霸的差距和不足之处,改进学习方法。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是有瓶颈期的。一些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难点与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难点、难题,并不是你做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认认真真做了一百道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题还是不会,不知如何下手。

那该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第二,多与班里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这道题不会做,那其他同学是咋想的?老师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您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明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一些同学们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康逸琨致使学校网络瘫痪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热点关注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官网一改以往严肃的风格,在首页大图位置推出了一张美女毕业照。该照片被网友截...

学习建议|多做梳理减少考场失误|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常考点|如何确定受力分析的分析对象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呢?学生学习问题与王尚的答疑。 在力学综合题中,往往会出现多个研究对象。受力分析时,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呢?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