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作业或考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通过错题来查漏补缺

研究错题的过程,就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把物理知识学得更加扎实。

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自己的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去翻看。显然,这样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看,多反思,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知识关联性强,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学物理亦是如此,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做题时应该多琢磨,锻炼分析思维|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讲学习方法,提...

考到物理综合题别慌,要多得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一...

高考物理常考点解析-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