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的考试很多,考试卷子发下来,怎样科学地对考试卷子进行分析?这里笔者简要回答下。

物理学习

1主要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公式是否都掌握了、彻底理解了?还包括解题的思路,突破口与分析方法是否清晰?

一定要高度警戒自己的丢分点,不要随便归纳为马虎,没看清等,其实本质就是知识点不熟悉,解题方法不熟练。

2结合试卷的丢分点,找一些考点类似的相关的题进行针对性巩固,查漏补缺。

重视习题演练,理清解题思路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而要立足基础,把课本中的基础考点都要搞懂,搞扎实,并通过一些典型习题演练掌握这些知识的使用技巧与规则。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就能看我的视频。

这样,通过做题很快诊断出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结合我的视频解析及时把问题解决。这个过程很高效,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

这本书除了任何一道题都配有视频外,我还为同学们答疑,书中某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均可以留言,我会给您回复。与我的交流,可以帮您更好的消化考点,理清解题思路和突破口,把书中题都彻底吃透。

请扫图中码关注了解

王尚老师微信

制定学习规划,合理分配课余时间

在课下学习时,同学们应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比如从八点到八点半,我把这两道计算题做完。这段时间要专心做题,不能上厕所,也不能玩手机接电话。

学习上,同学们不用做多么宏大的,比如三五个月的学习计划。只要做到每天都合理安排好课下时间,为每个时间段分配好任务,做到专心专注,你的学习效率肯定能提一大截。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无论是所学知识的广度还是深度,思维方法、考题难度、解方程难度等等,都发生了巨变,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而应不断改进物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与学习效率。

作者简介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老师微信小店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知识答疑-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

观点:入职新教师要多向班级学生讨教教学经验

09-01-收藏 来源:物理网 今年学校招来了不少年轻老师,都是刚毕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的学生们...

初中物理经验-学物理时应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为什么我投入了很多时间,可还是考不好呢? 王尚老师提醒同学们:你是否做到了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