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初中物理?学物理最忌讳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恒心,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三年时间特别宝贵,是学习的黄金年华。

物理学习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物理就能考出好成绩。我从事初中物理教学近二十年了,我想告诉学生们和家长朋友们,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都很注重学习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同样时间学习效果更好。

考试成绩不理想,塞翁失马未必一定是坏事,我们要通过考试卷子分析自己的学习问题,找出知识漏洞,当然还得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高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初中是大脑成长黄金期

学习是个需要付出的过程,要想取得好成绩,考入重高,绝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初中这三年,是知识学习的黄金期,也是大家学习各方面能力的快速成长期;作为老师,每天我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进步。

初中阶段,同学们要专心,要专注,课堂上要跟紧老师的节奏,课下积极完成老师布置各项任务,你各方面的能力都会得以快速提高,包括记忆力,逻辑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数学计算能力等等。

反之,放松了要求,每天得过且过,有空就刷抖音,看手机的朋友圈,等到某天后悔再想从新努力学。客观事实是,你已经错过了大脑的发育期,和学习能力提高的黄金期,要付出高出数倍的努力,才可能追赶上来。

考出好成绩来,需要保持恒心,要持续努力,不能情绪化。如果心情好了,信心满满,学什么都有劲,多做了几道题;如果心情不好,就什么都不想干,一道题也不做。这样的学习效果肯定不理想,无法取得好成绩。

其实很多道理,同学们都是懂的。学贵有恒,去努力坚持吧。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面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关注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多梳理方法,提高答题速度|物理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高考要实行分科制,到底选不选物理呢?王尚老师答疑

学生:王尚老师,我能咨询些事吗?我们这一届实行分科制,之前的物理没那么认真学,有些不好,就在及格范围,但我觉得自己都能学会,只...

教育不能唯分数论,不能太功利

09-21-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