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建议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案,多去模仿这些比较规范的答案书写。

物理学习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效率,在同样的时间总能把知识学得更深入,理解得更透彻。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说自己孩子很用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物理题,可是考试总由于各种原因考不好,孩子很沮丧,找不到学习物理的方向。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规范物理答题解题步骤

我教物理20年了,我的教学经验是,同学们答题纸上的步骤书写不够规范,导致考试时不必要的扣分。不仅如此,通过与学生们的沟通,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书写步骤,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考试时间。

每次物理考试考完,都有同学抱怨题量大,解答题复杂,时间紧张,试卷做不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解答题步骤书写太慢,且不严谨,被扣分。物理解答题步骤该怎么写才规范?如何写才能简单扼要,且抓住得分要点?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典型例题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一些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非常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多去模仿。

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有难度的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在平时多去归纳一些解题步骤书写方法。因为他们清楚,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跑,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与大家分数的地方。

总之,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知识点,老师们不会像讲物态变化等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步骤书写也完全不同。所以步骤书写,要同学们在平时多注意多总结。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您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并非如此。可为啥很多同学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还有,很多初中生们课后并不重视复习与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没彻底吃透、扎实记牢。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学习的内容必然越来越多;而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试卷的考察内容非常多,难度不小。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多观察学霸,理性查找自己不足与缺点

学霸们是咋学物理的?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学习优点并理性分析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课,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概念...

高中物理|在课下要先复习笔记,再来做习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