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电磁感应答疑: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会有感应电流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可能断路,或者是闭合回路中的合电动势为零,也不会有电流。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您的书《物理自诊断》的购书者,我是高二学生。我问您下这个命题: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一定会产生感应电流。

我觉得这句话是对的,可我们老师说不对,错在了哪里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回复

您好,直接说结论了。这个命题错误。给你说个案例,要是只有一个导体棒呢?即没有电路,或者说回路不闭合,是断开状态的;即便是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会有感应电流吗?显然,肯定不会。

或者是回路中,两个导体棒都在同向切割,但是磁通量不变,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回路中也没有电流。是不是这样?请在把《物理自诊断》的典型题做做,我的视频要多看。

建议您查看: 电磁感应定律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299.html

课后多做题,通过做题强化、巩固考点

王尚老师微信

想提高物理分数,同学们要立足基础,把课本中的基础考点都要搞懂,搞扎实,并通过适量的习题演练掌握这些知识的使用技巧与规则。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帮助很大,能让你事半功倍。我写了一本物理自诊断的辅导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我为书中所有的题都录制了视频。做题中遇到做错的,或完全没有思路的题,就直接扫题旁边的二维码看我视频解析。这样,通过做书中的题自我诊断出学习问题与知识漏洞,并通过扫码看视频把这些问题解决掉,确保了学习质量与效率。很多学生做物理题,遇到难题解决不了就扔一边,久而久之没有理解的地方就越来越多,学习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是非常恐怖的。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能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没有思路了,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课后做题遇到困惑及时解决是非常必要的,很多同学就是习惯性拖延,导致遗漏之处越积累越多,学起来越学越觉得难,越没有自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不仅如此我还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哪道题看视频依然有疑惑,或者有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可以在公众号内来交流、探讨。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查看更多: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课后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难题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电功和电热区别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高中生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前该咋准备?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就能把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