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初中物理?笔者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所学知识点的漏缺,以及解题方法、分析方法的薄弱与不足,要严肃对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研究错题,查漏补缺

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知识点与解题思路上的漏洞尽快弥补。

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经常翻看,定期复习。

有很多同学有记录错题的习惯,可是课后看的次数不多,这样错题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自己的辛辛苦苦记的价值就不大了。错题必须多看!

错题本的使用要灵活。

比如,课堂上老师讲到的典型题很不错,有必要记录下来。再比如,这道题自己做对了,不过难以保证下次还能做对拿到满分,也有必要记录在错题本上。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着急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搜索我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n.chuzhongwuli.com的文字校核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没有灵丹妙药!

到了高中,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是一门难学的学科,或者说不知道物理怎么学。其实物理学习没有什么万事万灵的灵药,物理的学习方法也很基...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首先请跟着老师的节奏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一定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及时去问周围同学或老师...

中小学教育决不能纯搞应试,培养孩子时不能太功利

09-09首发 来源: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