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同学曾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学习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从事初中物理教学多年,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学习效率确实都很高。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总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呢?自己孩子挺用功的,课后还多做了不少习题,可是考试总是考不好。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解题步骤要规范

我讲物理二十年了,我的经验是,同学们的步骤书写不规范,导致不必要的扣分。不仅如此,通过与学生们的沟通,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咋写步骤,这也影响了考试时间。

每次物理考试考完,都有学生抱怨题量大,考试时间紧张,做不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步骤书写太慢,且不规范,被扣分。步骤怎么写才规范?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典型例题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规范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在平时多去归纳一些解题步骤书写方法。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与大家分数的地方。

总之,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知识点,老师们不会像讲内能的利用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步骤书写也完全不同。所以解题步骤书写,要同学们自己课下多注意多总结,多琢磨。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面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太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是十四、五岁,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掌握牢,不会用。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

http://n.chuzhongwuli.com/tag/new

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做归纳,提高速度-|物理

本文要解决的问题:怎样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如何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快又对?为啥学霸总是很快把考试题做完。 同学们要研究命题规律...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分享:应合理规划课余时间

想提高考试成绩和排名,要向学霸们学习,并认真反思不足 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有的学生很用功,却总考不出好成绩,学习...

初中物理综合题的解题策略尽量多拿到步骤分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这类题的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