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成绩非常重要。有的同学很用功,下了大功夫,做了很多题,可考试总发挥不出来,显然,这些学生学习是低效的。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效率,在相同的时间能把知识学得更深入,理解得更透彻。

咋才能学好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提高答题速度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第一点就是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题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教材里的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做题怎么可能快呢?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切入点、突破口的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另外要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时要为自己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一种考试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有落下的,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有很多同学可能觉得现在物理学起来很吃力,这是因为前面部分内容没掌握牢固,听课吃力。

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如果有内容落下了,必须赶紧去弥补自己的漏洞,否则会越学越吃力,越来越没有信心。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重视物理错题的研究

做过的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要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有计划性的经常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不断进行查漏补缺。变错误为正确,变不懂为掌握。

有的同学也记录错题,可是错题本只是用来记的,从来不去翻看。显然,这也起不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所以原来文章中,我经常强调:错题本要记更要多看,多反思,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除错题外,某类问题通用解题方法,常见错误思维定势,重要的物理公式推导式,甚至是实验原理、注意事项等,也可以写到错题本里。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尚老师解惑|考前要重视备考复习,把考点梳理清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能接受老师建议、批评|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专心听,考前复习抓住重点|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