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微信中询问高一物理学习问题,关于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学生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的购书者。我读高一,在学加速度、牛顿第二定律这部分内容。请问加速度该咋求呢?做了不少题,解法太多了,总结不过来了,还是觉得没啥主思路。

物理学习

王尚回复

简单回复下,您仔细琢磨吧。

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借助直线运动三大方程求解,这类题一遍是v、t、x等条件多。

另一方面,是牛顿第二定律F=ma,这类题,往往是受力情况复杂,要结合受力分析求解合外力,再用牛二定律计算加速度。高一只有这两个主思路来求解加速度。

你再看看《物理自诊断》书中的题,和我的视频讲解,会更好理解这里。

建议您查看: 高一物理必修1知识点总结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5.html

重视课后习题演练过程,梳理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微信

想提高考试成绩,首先要立足教材基础知识,不仅要做到深入理解,还要在此基础上做到熟练运用,做到这些其实并不容易。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毅力,需要长期不断积累的过程。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自己做的和答案不一致,扫题下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及时解决掉。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在考场上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分析能力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学生遇到难题无从下手,其实就是逻辑分析能力不过关。分析能力哪里来,其实都是源于老师的讲解与引导,物理自诊断为同学们创造了这样的学习条件,可以结合题的视频,跟着我的思路来一步步分析,既是学会这道题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思维能力的过程。

做一道题出现困惑怎么办?答案解题方法与自己的不一样怎么办?物理自诊断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都可以公众号内留言,我们一起探讨,在交流中帮您解决疑惑。我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对一些重难点进行预测,帮助同学们临阵磨枪,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查看更多: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提高考试分数需要时间积累,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提高考试成绩?笔者提醒同学们,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稳打,步步...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余抽空多刷些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提高成绩,首先改进学习方法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高中学习物理一定要有自信心。很多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在进入高中之前,就被“高中物理难学”,“女孩子天生不是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