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会让人工作效率大增。学习亦是如此。只有掌握了科学的,合理的学习方法,效率才能有保障。

改善学习效率,提高考试成绩和排名,要向周围学霸们学习,反思自己的不足,针对性提高自己。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在课堂上要积极主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一堂45分钟的课,不可能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最重点的内容,都是要记住的;这就要求您集中注意力,做个有心人。要知道,现在的您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老师天天在您身边耳提面命的时代已经过去,初中老师往往不会告诉您:这句话是本节的重点,拿出红笔勾上。

同学们要明白:听课不是看电影,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我们老师是辅助。

课堂上同学们要做到注意力集中,思路紧跟老师,并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课堂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思路的理解与掌握会更加透彻。

我希望同学们明白,课后学习中有不懂的问题,疑惑之处,同学们一定要及时问老师,学习上不要积累问题。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淡忘,请扫上面图里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后关注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还有,课后初中生们复习不够及时,没把所学物理知识吃透、掌握牢。随着教学进行,讲授的内容越来越多;显然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这样大型考试,试卷考察内容范围很广。

如果有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不同难度的题不同对待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每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一个班里的...

探究:把物理学好,提高成绩的一些注意事项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