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咨询:物理笔记是否有必要记?是不是要把黑板上都抄下来?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这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

课堂笔记要记,记那些内容有技巧

有学生向我咨询:王尚老师必须要记课堂笔记吗?课堂笔记是不是要记得特别详细?结合这些问题,我来简要谈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说下结论,记笔记是必须的。

课堂笔记并非写得越详细越好。要记课堂上的哪些内容呢?是因人而异的,总的原则就是:这些内容我课后看,对自己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还是来举一个具体的案例吧。比如说,这道题的电流分析判定很少见,我虽然听懂了老师的思路,可是以后作业遇到类似的题,我未必还能熟练做出来,则这道题的思路,就很有必要去写下来。

还有就是老师多次强调的地方,比如多次强调某公式的使用方法,多次强调某类提的突破口,这些内容也是有必要记录在笔记本上的。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能拖|物理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及...

高中物理经验|基础要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在课后,并没...

如何分析物理考试卷子呢|高中物理学习指导

这次考试没考好,怎样科学分析试卷呢?有学生留言问到了这个问题,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自己看法。 要科学分析自己的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