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学习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会让人工作效率翻倍。学习也遵循同样的规律,只有掌握了科学的,合理的学习方法,效率才能有保证,成绩才可能有突破。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解题步骤要严谨

我教物理20年了,我的教学经验是,同学们答题纸上的步骤书写不够规范,导致不必要的扣分。通过与一些学生的交流,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书写步骤,这也影响了考试时间。

每次考完物理,都有学生抱怨题量大,解答题复杂,时间紧张,试卷做不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步骤书写太慢,且不严谨,被扣分。物理解答题步骤该怎么写才规范?如何写才能简单扼要,且抓住得分要点?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去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例题步骤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多归纳一些解题步骤书写方法。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与大家分数的地方。

总之,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具体的知识点,学校老师们不会像讲内能的利用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步骤与规范也完全不同。所以解题步骤书写,要同学们自己课下多注意多总结,多琢磨。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还有一点,相当数量的初中生们课后不重视进一步去巩固,课堂知识没彻底吃透、掌握牢。随着教学不断开展,学习的内容必然越来越多;而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往往考察内容也很多,难度也不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不要做太难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专心听讲,课下做题时画辅助图|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思路|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