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着急。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头都不抬的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就很难考上好大学。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等做完了作业,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表示变速直线运动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运动过程中,运动速度发生变化的直线运动叫变速直线运动。

其特点是:运动过程中,沿直线运动,速度大小发生改变,运动方向不改变。

用平均速度公式v=s/t计算。

平均速度只能粗略地描述物体柞变速运动的平均快慢程度,在计算平均速度时,公式中的路程s和时间t要一一对应,即某一段路程只能和经过这一段路程的时间相对应,由于不同路程(或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不同,所以我们在计算平均速度时一定要指明是那段路程(或时间)内的。

平均速度不等于速度的算术平均值,全程的平均速度也不等于各段平均速度的算术平均值。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可逆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通过透镜的光路是可逆的。

透镜对光的作用是由于光的折射而引起的,我们知道在光的折射现象中,光路是可逆的,因此在透镜中的光路也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磁感应产生感应电流需要哪些前提?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路必须处于闭合状态;2、只是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3、这部分导体必须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活动。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课下磨练分析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能向后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

如何画受力图?

【问:如何画受力图?】 学生问题:如何画受力图?应如何受力分析?具体步骤? 区别于初中物理,高中阶段受力分析比较复杂,不再仅仅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