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头都不抬的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能不专注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只有学习到很晚,自己心理才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识别物态变化是什么,并且这个变化是否吸热或放热?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明确变化前的物质的状态是什么,是固态还是液态、气态;然后弄清变化后物质的状态;比对”六种”物态变化的概念,特别要注意的是固体变成气体,中途是否有熔化过程;接着确定物态变化的类型;根据发生条件,判定吸、放热。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是不是弹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

因此弹力产生的条件是直接接触,并且产生弹性形变。

举个例子:一本书放到桌面上,以书为研究对象,书受到桌面对它的支持力,这个支持力就是弹力;因为在桌子受压时,发生了弹性形变,只是形变非常小,肉眼看不到而已。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热值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某燃料的热值是指1千克的该种固体(液体)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燃料完全燃烧。

热值是某种物质的特有性质,反映了燃料燃烧特性,即不同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化学能转化内能的本领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9/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适量习题演练对物理学习有帮助|物理

课下多刷题对提高物理分数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啥好处呢?为什么学霸...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课,课后应反思改进方法|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